搜尋此網誌

2012年3月13日 星期二

電影:「The Fall墜入」觀後反應報告


片名:The Fall墜入


  這部影片描述因跌斷手臂而受傷住院的小女孩亞歷珊卓,在院中認識了一個會講故事的特技演員羅依,他因摔斷腿而無法行動必須臥病在床,但腦子裡卻天馬行空的運行著另外一個奇妙的世界。小女孩每天都跑來聽故事,天真無邪純真的思想不知不覺陷入羅依故事中神秘奇幻的世界,與其說故事虛擬奇幻,不如說是羅依的現實世界與虛幻所交錯編織而成的另一個神秘國度,神秘的國度裡充滿許多想像力與奇特的畫面,印象頗為深刻的是羅依對小女孩說:「妳是在拯救我的靈魂嗎?」、「妳給我的一小塊麵包,拯救我的靈魂,也可以拯救妳的靈魂」、「妳知道靈魂嗎?」、「它像是力量一樣」,或許就是充滿信任感的小女孩太天真可愛了,任誰也不忍心踏碎她心目中的小世界,她的舉止投足之間,就像是在拯救羅依墮落的靈魂一般,給他信心與力量,但隨著小女孩不小心踢倒了咖啡杯,而羅依用抹布去按壓流出的咖啡連結到虛幻世界藍俠的悲傷化成血染復仇的那一幕,我覺得羅依的內心是悲傷憤恨的,就如藍俠說的「從我身上拿走的,是無法取代的」,似乎影射著人生有許多的不公平與殘酷,就像是自己只是個特技演員,不管多麼的努力成就終歸功於主角,而自己卻永遠不是那位主角,甚至連女友也都將離自己遠去伴隨著別人。


  片中的虛幻故事充滿著羅依偏激的人生觀,而這個奇幻看似簡單的故事下隱藏著他對人生的不滿、絕望與痛楚,他編織著神秘奇幻的冒險故事,只想騙取小女孩幫自己偷取藥物,讓他能自殺離開人間,但卻沒想到隨著每天故事劇情的進展,故事中的人物變成了小女孩周遭熟悉的人,而故事也變成了兩人共同編織的虛幻世界,尤其是在小女孩亞歷珊卓因為要偷更多的藥給羅依而再度墜落後,一連串的影像畫面,全都糾結交錯著羅依與小女孩現實生活的情境,從鐵道橋上跳下被馬車壓過而必須鋸掉的腿、不斷當著特技演員不停的墜落而失足、房子被憤怒的人們燒毀、馬兒被偷走等等,講述故事的過程裡,我覺得是小女孩的純真思維裡對羅依的情感轉化為父愛,在故事裡她叫著他爸爸,當羅依說「沒有人可以救他們」時,她化身在故事裡去解救,潛藏著小女孩對父愛的渴望,她害怕失去他,害怕再度失去了父愛。


  整部片的結尾讓我產生心靈上的感觸最深,羅依面對純真的亞歷珊卓為自己所做的一切而感動,但對生活絕望的他在故事裡也不會有快樂式的結局,不斷的想要自我了斷與現實中的心境是一樣的,而劇中小女孩不停的拉鋸著他負面的思維,從故事裡他讓每個角色的結局都走向死亡的情境,可以感覺出他求死的決心,最後羅依的結局在小女孩不停的呼喊「讓他活」、「別殺他」、「我愛他」、「我不要讓他死」,表現她非常的在乎他能「活著」的這件事,讓他明白父女的情誼也是另一種愛,將他從故事的虛幻世界中拯救現實中的羅依,真正的得到心靈的救贖,可說是小女孩純真的愛治癒了男主角。



此文純為個人觀後反應報告,若需引用,請註明連結內容之著作財產權皆為原作者所有,並註明此連結網址~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