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1月26日 星期三

飛越海洋.傳愛不打洋

2010年我的國際志工行~服務學習心得分享

飛越海洋.傳愛不打洋

  第一次以國際志工的身份出國服務,感覺很不同,此次前往服務的身份即是帶隊老師,得知必須接手今年國際志工前往越南服務的任務時,籌備時間僅剩下一個月左右,無形的壓力與考驗在心中孕育而生,並期許自己能圓滿完成服務計畫。

  越南當地與台灣很不同,交通狀況不佳、喇叭聲四處嗚起、號誌僅供參考、馬路上眾多摩托車四處亂竄,當地人均穿著拖鞋,當然還有空氣品質及衛生習慣也是不怎麼優的,這次服務主軸是「衛生保健」,服務對象遍及各種年齡層,過程中依身障機構、偏遠村落及文化交流三區域分別進行,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菩提廟旁的收容所,大家為了找尋此處,背著重達十公斤的傳愛背包玩具,還有一些電腦、教材教具等,徒步走著橫越過 1.8公里的隴邊大橋,足足走了將近四公里的路程才找到菩提廟旁專收被棄養小孩的地方,當下的自己也累壞了,不過還是不時的打氣激勵大家克服萬難,如今回想起卻也令人回憶無窮,另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前往越南偏遠的村落“河內北寧省”,為當地居民進行健檢、衛生保健、團康遊戲與才藝教學等,語言溝通是我們的一大障礙,越語不通的情況下進行牙齒保健及刷牙洗手等衛教宣導,更是一大挑戰,還好服務過程中有越籍生們的協助與翻譯,越南人對我們很熱情,小朋友更是時時刻刻跟隨我們,也讓我們深刻體會「服務無國界」的道理。我們還利用時間與當地大學生及河內中文俱樂部進行交流,瞭解彼此國家文化背景,同時介紹台灣著名景點及美食,並利用小遊戲讓彼此熟識愉快,並對台灣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對我來說真的是個很特別又難忘的寶貴經驗。

  雖然前置作業有些倉促,當下服務時果真是計畫趕不上變化,說改就改考驗著大夥的應變能力,所幸志工們都能即時反應,為期二週的服務,除了親身體驗越南當地生活外,也讓我對國際志工有很多不同的思維與想法,當然也希望落實衛生保健的觀念,影響當地居民進而改善生活環境。此時此刻深覺微笑與愛跨越了語言國界,也克服心中語言障礙的鴻溝,讓此行的我滿載而歸,現在的心中儘是滿滿難以忘懷的回憶。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